實習生:李O玲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資管系) 2009.02

        這次實習,我被分配到鼎新電腦台中分公司。第一天報到的時候,負責的人員先教導我們一些職場上的倫理以及態度,隨後則由指導員各自將我們帶到各個部門認識環境,並解說這一個月的實習工作內容。指導我的學姐,是WF/SM產品開發組的秋婷學姐,學姐人很親切,看出我們一直很緊張,一直告訴我們不要太有壓力;學姐也大概介紹我們這一個月的主要工作內容。

        我們主要的工作是協助製作Workflow ERP英文版本的職能別教材。會有這個工作是因為鼎新Workflow ERP軟體目前最新版本為GP版,它是一套多國語言的版本。職能別教材是用來讓客戶上課使用的,不同的語言要有不同的教材。製作方式,是照著教材上面的文字說明來KEY單據,將完成的單據截取下來,貼到教材中當作圖片解說;遇到需要截取部分畫面的時候,學姐教了我們一個照相機的軟體來擷取畫面,它是一個很方便很奇妙的軟體,在上面改圖相當的方便,這是我第一次碰到這個軟體。

        來到鼎新實習後,我才發現,原來在學校只學配銷模組是不夠的,我在鼎新協助做的教材有研發、採購、倉管、出納、應付、總帳、成本。印象最深刻的是成本教材,原先以為可以很快的製作完成,但是開始做以後才發現,裡面單據的順序及邏輯都是我不熟悉、都是我陌生的;常常要一直麻煩學姐、請教學姐,而學姐都會很有耐心的講解給我聽,一直到我懂為止,也會教導我遇到問題的解決方式。

        職能別教材全部都完成以後,我們接著做的是模組別教材,模組別教材是指系統每一支作業說明的教材,做法比較簡單,但是比較麻煩。職能別教材必須配合特定內容來KEY單據;而模組別教材,只需要查詢單據直接擷取畫面就可以了。但是有的單據查詢不到的時候或者報表跑不出資料時,往往都要找好久才找得到問題。比起職能別教材,製作模組別教材就缺少了一種幹勁與成就感。

        在這次實習裡,KEY單據雖有遇到問題,但讓我對Workflow ERP有更深的了解,這跟在學校學習的其實有些不太一樣。在學校,都是老師說,然後我們照著練習;而在公司裡,是自己從做中學,自己遇到問題,先想辦法解決,無法解決再請學姐指導,這樣的學習,記憶深刻又更容易明瞭。

        為期一個月的實習,一開始其實是很緊張很不知所措的,不過我很慶幸遇到一位很好的指導員,他很認真的教導我們,平常也很溫柔的對待我們,一直怕我們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一直要我們放輕鬆一點,真的很謝謝學姐的照顧。第一次到職場體驗就讓我遇到如此親切的主管,這讓我對自己充滿了信心與勇氣,讓我對未來的職場生活多了一份期待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