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廖O盛 (崑山科技大學 企管系) 2009.02

        今年寒假,我參加了學校ERP就業學程-職場體驗計畫,來到了鼎新電腦台中分公司實習。第一天,鼎新公司的石經理替我們做職前訓練,也告訴我們每個人實習公司的地點與環境,我期待著能順利的完成實習,學到知識與經驗。隔天,就開始正式實習!

        我實習的部門是工程部門,這個部門,是負責幫客戶處理電腦問題,包含硬體、軟體、電腦週邊等,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外面工作,我也不例外,每天跟著工程師跑客戶,剛開始很怕幫不上忙,不過每個帶我的工程師,都很仔細的教我,並且在我不懂的時候,過來問我說,有什麼問題,而且教我方法,讓我學到很多東西。

這次實習的工作主要是:
1. 清理電腦主機內部、外部灰塵
2. 檢查電腦有無病毒、有無架設專屬的防火牆
3. 檢查硬碟有無壞軌、系統有無定時更新
4. 電腦系統有無問題
5. 安裝ERP軟體
6. 安裝伺服器硬體及架設伺服器
7. 詢問使用者使用的情況

        常常遇到的情況是,使用者下載檔案,卻導致中毒,或是某些網頁已經被人植入木馬,瀏覽到的時候,系統就被植入木馬而出問題。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到一家製造業公司,他們某一台電腦常常重新開機,我們檢測了硬體,又檢查了軟體,結果都沒問題,我跟工程師忙了3個多小時才發現,他們那邊的電壓不穩,才會導致電腦出問題,雖然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解決,不過也得到了很多的知識。

        經過這幾個禮拜的實習,我學到很多東西,從電腦硬體軟體的維護到與客戶溝通的技巧,讓我了解當一位維修工程師,並不只是技術好就好,還要懂得理解客戶的問題,並且依照客戶的需求來解決他的問題,而且還要常常學習,累積經驗,才能成為客戶的幫手,組織需要的人才。

        這段時間,我經歷了許許多多的磨練,雖然有時候遇到奇怪的問題會很累很煩,不過當解決以後,得到的不只是成就感,更得到了信心。實習讓我提早接觸到職場,讓我知道職場是長什麼樣子,並且看看自己所學的是否是有興趣的?是否派得上用場?進而察覺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裡,努力去改善去學,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很謝謝這次給我機會參與實習的企管系呂主任,如果沒有他的鼓勵,我可能還留在家裡當米蟲,也很謝謝台中鼎新工程部的每一個人,讓我得到了很多經驗,也讓我看到自己未來的路該怎麼走,感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