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王O函 (正修科技大學 工管系) 2009.02

        我就讀正修科大工管系,由於學校有一個就業學程的方案,能提供我們去業界實習的機會,加上我們也有上ERP課程,在老師推薦下,考了ERP初階規劃師及ERP軟體應用師配銷模組兩張證照,所以有這次的機會,當系上跟鼎新合作,希望我們能學以致用,提早體驗職場生活,我也有幸能參與此學程的體驗。

        這次實習地點是在鼎新高雄分公司(知識學院),負責帶我的是秋梅姐姐,同辦公室還有俊雄哥哥、瀅淇姐姐和宏諭哥哥,他們都是講師,人都很親切,待我也很好。知識學院和教學中心主要是幫企業用戶或學校相關科系上課,推行ERP證照,編排上課的課程與時間,以及回答客戶來電的問題…等。一開始是分配我佈置上課環境的佈告欄,找一些笑話或小品跟整理ERP的學習課程來張貼,以便日後來上課的學員,能在下課時,同時觀看課程資訊又能放鬆心情;再來我還分類ERP教材,把它依教室擺好,過程中,才發現原來自己像個井底之蛙,其實鼎新的課程不只有自己學的WorkflowERP,還有SmartERP、e-GO、COSMOS ERP…等課程,而且每種軟體都有不同的性能,能依顧客的需求來選擇所要上的課程,範圍非常廣泛。

        接下來是分配打問卷電話,對象是針對近三個月有來上業務職能課程的學員,依電話訪談的方式,了解學習的狀況或問題,並登錄至Excel檔記錄,做為日後改善的目標。剛開始知道要打電話時,非常緊張,怕學員會問到ERP上線的問題,打了之後才知道,其實學員分ERP導入前、導入後或是正在導入中,如果是導入前跟正在導入中,他們都有點還摸不清,如果是導入後的,在公司裡大多有MIS人員,可以協助幫忙。其實ERP對公司的運作非常重要,像現在很多公司也正在上線中,所以以後ERP對公司都是不可或缺的。再來也有幫台中鼎新的婉菁姐姐,做擷取網頁的工作,把跟ERP相關學校或科系網站擷取下來,沒想到學校跟ERP相關的科系,不是只有工管系而已,找完還真驚訝呢。之後就協助師資培訓營,幫忙代訂便當、簽到、資料處理…等。

        後來因為顧問淑鳳姐姐說一家企業客戶急需人去幫忙打單,公司位於仁武,剛好我家住在附近,所以我就臨時被調過去了。第一天心裡很忐忑不安,怕找不到路,公司外觀看起來很像幼稚園,還好有名字logo,要不我還以為我走錯地方呢!公司裡帶我的姐姐,人很不錯,她先帶我到位子上,跟我說明ERP裡會用到的系統以及如何使用,我主要是打公司的庫存異動單跟建立品號,因為他們公司是生產鐘錶的零件,產品種類很多,有時還會依客戶要求,更改產品,並建立新品號。雖然現在不景氣,可是這家公司憑著認真態度跟良好的品質,以顧客至上為原則,使得訂單依舊源源不絕,深受客戶信賴。

        這家公司導入有一段時間,員工也都有在使用ERP系統,有時還會互談論ERP系統所遇到的問題,看如何解決。公司部門間規劃很清楚,大家分工合作,堅守在自己崗位上,忙完了也會幫忙其他人,董事長也常常會去督促各部門,同事間相處非常融洽。

        雖然只是短短快一個月的時間,但我獲益良多,對往後職場的型態也更了解,方向也更明確了。不僅更了解鼎新,也學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不論是對主管、同事和老師…等,培養自己的人際關係,充實自己的知識與技能,將所學發揮應用。在這裡謝謝學校跟鼎新給我這次的機會,也感謝高雄鼎新知識學院和教學中心以及實習公司的照顧,還有也謝謝其他學校同學們的幫忙和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