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徐O榕 (大華技術學院 資管系) 2009.02

        今年寒假,我參加了學校ERP就業學程職場體驗方案。我被分配實習於剛要使用ERP系統的企業。這一家公司主要從事半導體製造工作,主要產品為半導體晶圓、6”~10”研磨片、測試片…等,而產品主要用途為手機的電晶體、整流器等。也就是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手機、主機板、微處理器、記憶體、數位相機、PDA、資訊家電等生活品,上面都佈滿IC半導體,而IC的材料來源就來自晶圓。我的工作就是幫業務部和工程部做產品資料的建檔還有新舊料號對照及建檔的工作。

        很幸運地,第一天到公司報到時,公司正巧要和顧問師開會,也讓我參與他們的會議,在開會過程中讓我覺得,要成為顧問師不只是要熟悉系統,還需要針對不同的公司組織流程、性質上的瞭解,最重要的是經驗的累積,才能解決不同客戶的需求。而我實習的部門在管理部,負責帶我的是客服部的經理,她是負責管理公司鼎新系統的人,在這邊的工作是核對財務、產品出貨狀況…等,因為這家公司都是銷售固定的客戶及大公司,再加上台灣只是分公司,幾乎都是馬來西亞廠在做接訂單的工作,所以業務人員都不太需要在外面跑。公司用的是Workflow ERP GP系統,是「國際化製造業」用的,是針對規模較大的公司所設計的系統。

這次實習的重要工作項目:

  1. 產品建檔
  2. 供應商資料建檔
  3. 客戶資料建檔
  4. 公司基本資料建檔
  5. 教導馬來西亞廠的姊姊們用系統

        一開始我先幫忙建立產品資料,總共二百多筆資料,最主要注意的地方是產品製程、供應商、成本,因為都是英文、數字比較容易打錯,所以要很小心的打,可是我覺得新增供應商資料比客戶資料容易許多,完成時間也快很多,可能是因為已經熟悉系統了,所以做起來流暢許多;基本資料建立完後,就透過遠洋電話的方式,先請馬來西亞的姊姊核對資料。

        二月九號開始,我的工作變成小老師。因為馬來西亞的姊姊不熟悉系統,再加上從國外連上鼎新的系統很慢,所以,我在這個禮拜就變成小老師,要讓馬來西亞的姊姊熟悉系統操作。一開始,我以為會有語言上的代溝,可是沒想到,那位姊姊會說、會聽華文,減輕了我的不安。

        寒假實習這段時間,我過的很充實,也學到很多以前我不知道的知識、觀念,這些都是我求學生涯中很好的歷練。實習讓我們提早進入職場,適應這種生活,現在我們做的事,是不是我們有興趣的?是不是自己喜歡的?以後我適合做這種工作嗎?!等到真正出社會、進職場,實習經驗可以讓我們比別人少碰壁一些,也比別人多一點經驗。沒能在實習公司碰到財務模組算是我個人的一點點小小遺憾。

        另外我還學習到團體合作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短短一個月裡,我們有說有笑,培養出良好的默契,一起上課、一起吃飯、一起工作。時間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能有這樣的實習機會真的很不錯,而且Rita姊姊、Niki姊姊、王爸、左先生、Rosaline姊姊還有新竹公司裡的人都對我都非常的照顧也都很親切,也很有耐心的跟我講解公司產品及製程。希望有機會,還能與妳們一起工作。也謝謝鼎新公司給我這樣的實習機會,讓我提前體驗到職場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