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鄭O霞(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2008.09

        還記得第一天來鼎新報到時,那種心情真的是既興奮又害怕,興奮的是可以來鼎新這樣規模不小的公司實習,自己有考Work Flow ERP的證照,就想來試試看;害怕的是自己能否勝任這個實習的機會,再加上來總公司的四名實習生只有我在資管部門,心裡更是忐忑不安。慶幸的是,我所待的部門,大家都非常好相處,人也都很和善,我很快的就能融入其中與他們打成一片,在愉快的環境裡上班,連心情都變的很不一樣。

這個月重要的工作項目:

  1. 簡式文件編排、製作側邊及歸檔;對照正式合約與訂單管制表,製作側邊
    及印花稅的應用,最後將合約資料鍵入系統並歸入檔案室。
  2. 支援財產管理人做公司固定資產盤點。
  3. 資管部資產盤點。
  4. SOP標準流程圖製作。
  5. 作業系統安裝。
  6. 資訊安全宣導文章搜尋。
  7. 安裝伺服器硬體及軟體。

        經過這一個月大大小小的磨練,我學會很多東西,從文件編排學習到效率及計時的觀念、了解SOP對部門的重要性及很多在課本上學不到的實務經驗。做事情將可能遇到的問題先思考如何解決,那接下來執行時就能順利的進行,要有正確的信念,了解主管給我們事情的目的,而不是只追求結果,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對而不是只有將事情做好。好經驗可以延續,不好的經驗可以重新檢視與檢討,避免後來的人重蹈覆徹。

        短短的一個月好像沒有辦法有一套完備的實習流程,有些事情我沒辦法做,比如說計算獎金、寫程式等等,但我可以用眼睛觀察,當公司網路不通的時候,工程組同仁就好像救火隊一樣衝去機房看是發生什麼問題,並設法解決它;或是內部系統出現BUG,系統維護人員就必須負起責任維護系統的順暢。從這些事件的發生,體會到公司如果沒有優秀的後勤單位來支援,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假設以一場戰爭來看,衝鋒陷陣的士兵就是業務,規劃進攻路線的就是網管,提供作戰方針的就是業管(報表)。當戰爭告急時,後勤單位要如何應變、如何即時提供將帥足夠的資訊以做出決策、如何降低人員傷亡等等。拿到企業來說,公司的各項流程能順暢的進行,資管部門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臣,這就是我所看到的資管。

        這段時間,我過的很充實,也學到很多以前我不知道的知識、觀念,這些都是我求學生涯中很好的歷練。實習讓我們提早進入職場,適應這種生活,現在我們做的事,是不是我們有興趣的?是不是自己喜歡的?以後我適合做這種工作嗎?!等到真正出社會、進職場,實習讓我們比別人少碰壁一些,也比別人多一點經驗。不能在總公司碰到Work Flow ERP算是一點點小小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