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顏O純(崑山科技大學 企管系)2008.02

        在未進入此工作實習前,我對於辦公室的工作總有一種錯誤的
認知,就是「輕鬆領薪水」,該怎麼說呢?我一直誤認為在辦公室
工作,只是打打電腦,整理一下資料,又有免費的冷氣可以吹,
何樂不為呢?但當我真正在辦公室實習,體驗職場工作時,顛覆了
我的錯誤觀念,我漸漸覺得,不是我想像中的輕鬆,其實辦公室工作
要整理的東西很多,且坐一整天也是很辛苦的,一直盯著電腦看,
比起我在學校坐一整天還要覺得難受,我開始佩服在辦公室工作的
人員,每天工作八小時多,中間只休息一小時,我的年紀比他們小,
卻覺得腰酸背痛,說起來還真不好意思。這一個月實習下來,首先,
我很開心有參加此實習,因為我學到了很多在學校書本上學不到的
經驗。


        我實習的單位是一家電子公司,公司成立已有10幾年,主要從事電子通訊相關產品研發製造,專門研究設計和製造優質電視/CATV/ SMATV/MMDS過濾器和輔助部件。公司擁有為數不少的國內外客戶群以及優秀的經營團隊,秉持著『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追求企業永續經營及成長;除整體營運穩定外,獲利狀況也逐年提昇,是國內績優廠商之一。 帶領我們實習的指導主管是一位鐘先生,一開始他先帶我們參觀廠房,介紹各部門的工作內容以及工作環境,讓我們對於公司有初步的認識,然後我們才開始工作,這幾星期實習,我覺得鐘先生的工作態度是充滿著熱忱又盡職,雖然他有很多工作要忙,但是只要我們一遇到問題,總會馬上過來指導我們,看他跑上跑下的,卻沒有露出一絲不耐煩的神情,對他的下屬,他不會擺出一付高高在上、嚴苛的態度,這幾星期實習下來,我深深覺得他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主管,讓公司的員工和他沒有距離。我個人認為若是主管讓員工難以親近,這樣的管理方式,是無法成大事的,畢竟一個公司是要靠每一位員工共同努力的。

        這一個月的實習,主要工作是操作電腦,輸入資料到ERP系統,在學校雖然有學習ERP課程,但在操作方面,實習的過程讓我對ERP系統有更近一步的認識,而這家公司也是最近才購買ERP系統,所以有時候鐘先生對系統不是那麼熟的地方,還會和我們一起研究討論,這是很多主管做不到的。我們工作的地點是在會議室,所以很榮幸的能夠聽到鼎新公司來這裡教導公司人員的ERP課程,每個員工都認真的討論以及馬上把聽到的事項做筆記,鼎新公司人員每次來上課,都會因所討論的系統主題不同而請不同部門來聽課,有次,有個部門的人來早了,但只早了十分鐘,沒想到他們馬上快跑回工作崗位繼續工作,待十分鐘後再來聽課,此時的我傻了眼,不過就是十分鐘,何不坐下來等呢?原來十分鐘在每位員工的心中,是非常可用的,他們把握任何時間,不做浪費,這樣積極的工作態度,讓我深感敬佩。而有次更幸運的是能聽到他們的檢討會議,幾位主管和員工在這間會議室討論著不良品該如何改進、為何會出現不良品以及如何提供客戶最好的服務,我想一個公司若要成功,就要勇於檢討改進,這些這家公司都辦到了,他們要求好還要更好,給客戶最好的產品和服務。 我實習的公司每位人員都對我們很照顧,既熱心又親切,對於我們不了解的事情,很熱心的教導我們,有時休息時間也會和我們聊天,有次我機車鑰匙忘了拔,沒想到有個員工一個一個問這鑰匙是誰的,還好車沒有被偷走,那時讓我覺得很感動。 這家公司也很注重環境衛生,每天下班前十分鐘每位員工一定會打掃,而每星期五更會提早近一小時時間大掃除,所以每次上班時,員工心情都會很舒適,畢竟環境的乾淨與衛生,是會影響每位員工工作心情的,若環境髒亂,員工就會沒心情工作,而產品品質也會影響,進度也可能會落後,由此可見,一個公司的環境乾淨是如此的重要。

        職場體驗不但讓我們學習很多,也讓我們比其他學生早一步的認識職場工作,我們可以從此工作了解到自己是否適合辦公室的工作,讓大家對未來的路更有方向。這次實習雖然結束了,但是實習的公司讓我留下來繼續工作,以時薪計算薪水,很開心鼎新公司以及學校讓我有這個職場體驗的機會,更興奮的是實習公司給我這個後續工作機會,這個寒假因為實習讓我過得很充實,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參與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