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化問題思考實務班

系統化打造思考邏輯、
結構化問題分析能力

遠離無效率的會議和沒重點的報告,
抓對問題讓老闆/客戶買單的結論先行術。

課程簡介

企業員工除需具備個人工作技能外,溝通、專案管理、問題分析等通識能力亦往往被列為組織重要的核心能力,企業經常安排類似課程進行培訓,員工在學了之後也帶回不少方法和工具應用於工作中,但改善仍有限,問題出在哪裡呢?

其實這過程中有可能漏了是否具備了【整理、分類及歸納】的能力,若缺乏此項能力,就算準備的資料再豐富,最後亦可能缺乏系統性的全面思考、歸納重點及有邏輯表達而付之一炬。因此,此項能力可說是凌駕於這些能力之上的更高層次能力,即【結構化思考】能力。

建立「問題」的正確認知,面對問題時,能從細微到宏觀角度全面性系統思,並結論先行,明確表達觀點與結論,畢竟在商務溝通時,對於切入的重點只有 30 秒,如果無法在 30 秒內讓對方聽到重點,就注定是個失敗的溝通。

課程對象

  1. 主管領隊、行動主管與儲備主管
  2. 業務人員 / 行銷人員
  3. 服務業客戶關係人員
  4. 人力資源部門人員
  5. 對結構化思考與問題分析有興趣者
  6. 頻繁使用簡報與上台報告者

課程大綱

一、結構化思考概念說明

課程內容

  1. 教您透過【結構化思考】跳出思維找出規律,全面思考。
  2. 把 50 頁報告內容濃縮成 15 頁的技巧。

教學方式

  • 解說、案例示範

二、結構化思考核心應用

課程內容

  1. 1. 結論先行
  2. 2. 以上統下
  3. 3. 歸類分組
  4. 4. 邏輯遞進
  5. - 教您用公式、配模板、套案例,學會製作有結構的報告。
  6. - 用心法檢驗簡報結構紮實度。

教學方式

  • 解說、案例示範

三、小組實作:結論 / 觀點 / 事實

課程內容

  1. 實作產出 ( 以下任選 ):
  2. 1. 月 / 季 / 年度報告總結
  3. 2. 方案提案書
  4. 3. 進度 / 成果報告書

教學方式

  • 小組討論、實作產出

四、小組分享及講師點評

課程內容

  1. 實作成果檢視

教學方式

  • 案例示範

五、結構化問題分析與解決循環應用

課程內容

  1. 將結構化思考應用在問題分析與解決的循環上

教學方式

  • 解說、案例示範

六、課程總結

課程內容

  1. 課程重點回顧

教學方式

  • 解說

講師簡介

陳秀鳳 講師

現任:
鼎新電腦 知識學院總經理,整合政府專案與鼎新核心項目,致力將知識學院成為客戶企業大學,期待幫助更多企業提升競爭力。

歷任:
鼎新客戶服務中心總經理、鼎新聯合服務總召、鼎捷集團研發數位內容中心總經理等職務,期間重大事項:
1.主導中華企業資源規劃學會Workflow ERP人才認證機制與擔任命題委員。
2.帶領團隊研發【HERM高效企業典範模型】榮獲【資訊月傑出資訊應用暨產品獎】及經濟部工業局【創新教材開發獎】。
3.帶領【增值管理顧問】規劃客戶自需求感知、價值交付、管理精進、經營優化等各階段之E化指標,引導客戶從功能/管理/經營指標中,不斷持續精進追求止於至善的方法論(CEBIT方法論前身)。
4.帶領教學團隊領先同業引入【數位學習】、【遠距真人互動式教學】、【雲端實驗室】,讓學習不僅不受時空限制,更能真人互動提升學習成效。
5.帶領服務團隊邁向服務2.0,將服務由被動改為主動,從軟體維護正式走入軟體服務,並規劃營運監控平台,透過主動預警與監控指標方式降低問題發生機會。

專精:
目標績效管理、結構化問題分析與解決,將20多年主管實務結合金字塔結構之原理,研發出【結構化問題分析與解決循環】,密集於兩岸授課,以幫助更多企業成員們具備問題解決能力為使命。

開課資訊

目前尚未開課 ! 敬請期待 !

課程洽詢:02-8911-1688
分機 2525 柯小姐、
分機 2934 莊小姐、
分機 2460 謝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