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智能製造實現精實生產

課程簡介

隨著物聯網 IoT、AI、大數據技術的普及化。市場開始發生劇烈的變化。人員在家上如 PCHome、蝦皮等 APP 遠端下個單,當天或隔天就需要收到貨品。更甚者透過 APP 下客製化訂單也越來越興起,成倍增加的樣式,更短的交期,更激烈的價格競爭,天天都在上演。

企業一不留神,再大的巨人也隨時會倒下,不過幾年時間,諾基亞、柯達、索尼都是例證。在市場快速變化的情況下,企業的反應速度、行動方向往往成為成敗的轉折點。

而近幾年,最大的反應就是導入自動化機台了,但近幾年我們發現一個事實,經統計,導入自動化機台後有 89% 的客戶不滿意自己的交期,有 50% 感到受威脅並半成品庫存增加 30% 的案例。那到底是為什麼花了那麼多預算導入的自動化機台無法如企業預期的展現生產力提升的成效呢?是否有案例可以讓我們借鏡?看看別人是怎麼在導入自動化機台的同時,做了什麼樣的事情可以交期縮短 32%,總體庫存降低 23%?

課程對象

  1. 二代
  2. 廠長 / 副廠
  3. 製程部門主管
  4. 負責評估 / 規劃或導入工業4.0專案建置的企業營運主管

課程大綱

一、是什麼導致導入自動化前進工業4.0設備的失敗?

課程內容

  1. 重自動化輕信息化常見的案例情景。
  2. 忽略了資訊化的自動化工廠,無法提升企業經營效益。
  3. 資訊化是實現數字轉型的必要條件。
  4. 除了資訊化,還有什麼是實現工業4.0巨量化效益的關鍵?

教學方式

  • 問答
  • PPT 講授手法與案例

二、為什麼是精實生產?精實生產與工業4.0的關係是什麼?

課程內容

  1. 為什麼是精實生產?
  2. 精實生產與工業4.0的關係是什麼?
  3. 精實生產與工業4.0的融合要素。

教學方式

  • 問答
  • PPT 講授手法與案例

三、工業4.0與精實生產融合的成功案例

課程內容

  1. 成功案例介紹。
  2. 成功案例拆解。
  3. 計畫屬於自己的成功案例。

教學方式

  • PPT 講授手法與案例
  • 影片輔助教學

四、工業4.0與精實生產產生綜效的衡量指標

課程內容

  1. 常見衡量指標說明

教學方式

  • PPT 講授手法

講師簡介

張宏澤 講師

現任:
鼎新電腦 智能製造暨行業戰力中心 經理

專精:
貫通內稽內控、配銷、製造、成本、財務。更專精於排程、現場控制與改善。發展有限產能排程方案及存貨政策改善方案,幫企業有效的縮短訂單交付週期,降低庫存,提升企業競爭力。在 TPS 精實生產領域著墨頗深,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及深入的研究,同時,也具有豐富的智慧物流與機聯網的 MES 智能現場導入經驗。曾成功輔導 68 家企業 ERP 與智方案上線,其中 15 家為上市櫃公司。

負責案例:
1. 上櫃公司經由財務分析改善,毛利率由 37.69 提升到 55.5% 、由負 EPS 轉虧為盈。
2. 協助某客製化工業電腦客戶做存貨優化,營收成長 19%,總存貨降低 25%。
3. 協助某上市電子業做機台稼動改善,每台每月閒置減少 12.1hr,改善幅度 41.5% (共 50 台機台)。
4. 導入時間研究,生產效率改善幅度 6.6%。產線生產 Cycle Time 縮短 23%。

開課資訊

目前尚未開課 ! 敬請期待 !

課程洽詢:02-8911-1688
分機 2525 柯小姐、
分機 2934 莊小姐、
分機 2460 謝先生